新北市長朱立倫9日出席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主辦的「參與式預算-新北與國際參與式預算經驗分享」講座,受訪時表示,台灣的公民社會已經在進步,包括美豬等爭議的議題,新政府應該讓大家來表達意見、共同做選擇。

新北市政府9日邀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分享今年3月至美國紐約市參訪現任紐約市議長瑪麗桃(Melissa Mark-Veverito)辦公室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經驗。

朱立倫指出,台灣的民主已經要成熟到另外一個階段,大家從國民變成公民,公民就是要來參與所有的公共事務;參與公共事務當中,大家是一個伙伴的關係,與基層共同來努力,所以沒有上對下、下對上的問題,大家就是伙伴的關係,不是比誰的聲音大,而是大家共同來參與、大家都是公平的,不管行政、立法部門或各個公民團體,大家用參與式的精神,相信台灣許多的工作推動會更順利。

「紐約的他山之石」,有何學習之處?朱立倫強調,其實不只紐約,好多新進城市的都市更新、文化建設、社福與環保工作的推動都是透過參與,目前新北市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部分,包括里的工作建設、勞工業務、文化建設及經濟發展,都有參與式預算的規模;但國外的精神,不是只有現有的公民團體,而是很多的民眾,大家都共同的來關心,最後形成共識來推動。

新政府是否應透過參與式的方式,推動一些新政策?朱立倫認為,一些爭議性的議題,譬如「美豬」的議題,不是說今天某一位要就任部長的人,就決定台灣要怎樣,這應該由大家共同來討論;過去他們曾經批評過的,其實應該思考一下,台灣的公民社會已經在進步,這些爭議的議題,應該讓大家來表達意見,共同來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