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發給台灣外交部邀請函,並且邀函中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提到,這是在一中原則下所釋出的善意。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9日受訪表示,我方堅持的一中原則就是「一中各表」的一中,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隔海分治不容否認。

施惠芬9日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列席備詢,她表示在4月中旬,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就曾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通過熱線,表達過去7年來已用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希望今年也能持續參加。

施惠芬表示,WHA在邀請函中有提到所謂的一中原則,我方也表達嚴正抗議,參與國際會議不應附帶條件。我方堅持的立場,中國所謂的一中原則,就是一中各表的一中,那就是中華民國,我方主張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隔海分治這個事實是不容否認的。

最後施惠芬說,新政府準發言人童振源也表達了立場,總統府也針對爭議做了回應,尊重而且不干涉,基本上不管是總統府或是新政府的立場都已經說明清楚了,希望整個事情能夠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