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黨內競爭對手一一退出,美國地產大亨川普( Donald Trump)幾乎底定將獲得共和黨提名,代表共和黨與民主黨競逐美國總統一職。不過,由於川普充滿爭議的言論,許多共和黨人已紛紛表態不予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也說,競選不是時境真人秀,強調這是總統選舉,認為應更嚴格審視川普的作為。

共和黨總統初選態勢已趨明朗,隨著對手一一退選,川普或將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獲得提名。對此,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記者會上對記者表示,每位參選人、提名人都需接受嚴格標準與真正的檢視,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暗示意味明顯,認為媒體該一一檢視川普過去的言論,並加以報導,讓美國民眾都能了解。

歐巴馬指出,美國現處於關鍵時刻,這也是個嚴肅的工作,他說,競選不是娛樂活動,也不是時境真人秀,而是美國總統選舉,有意地再將矛頭對準有實境秀節目秀背景的川普。

不過,川普要獲得提名,除得面臨民主黨的攻擊外,還得想辦法獲得黨內的支持。前佛羅里德州州長、已退出初選的布希(Jeb Bush)、同樣也已退出初選的南卡州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以及2012年獲得共和黨提名的羅姆尼(Mitt Romney)都已紛紛公開表態,表示不會支持川普,其中,羅姆尼更說自己還會缺席7月共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

布希更在臉書大力抨擊,川普不但不具有領袖的性格與風範,也不尊重美國憲法,更不是堅定的保守黨人,直言這些都是他無法支持川普的原因。不過,布希也強調,他也不會因此轉向支持民主黨初選競逐者之一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