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適逢墨西哥的5月5日節(Cinco de Mayo),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5日上傳1張自己在辦公室吃著墨西哥塔可餅的照片,大喊「我愛西班牙語系族群!」不過,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反批他先前才說要遣返移民;網友也不領情,反諷「可不可以讓那個塔可碗當總統?」

5月5日節是為了慶祝墨西哥於1862年5月5日在普艾布拉(Puebla)戰役中擊敗法國侵略軍,以及紀念墨西哥軍隊維護傳統和尊嚴所做出的英勇鬥爭。

川普於當地時間5日在臉書(Facebook)上發出貼文,祝臉書上750萬名粉絲「5月5日節快樂!」直說自己愛西語系族群。

川普在貼文中表示,「川普大樓燒烤餐廳的塔可餅最棒了,我愛西語系族群!」只見他笑容滿面,兩眼瞇成一條線,並以右手比了一個「讚」,示意塔可餅很好吃。

川普去年曾形容一些墨西哥移民是「強暴犯」,其他則是罪犯;也一度揚言要遣返數百萬名移民,並在美墨邊境築起圍牆阻擋非法移民,費用還要墨西哥買單。

貼文一發布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也對此評論,她以西班牙文推文說,川普的外交政策「不負責任」。反諷川普昔日要遣返數百萬的移民,今日又說愛西語系族群。

至於網友們對於川普的祝賀,似乎也不太領情。有網友直說,「可不可以不要川普,讓那個塔可碗當總統?」這筆留言累積了將近12萬個讚;也有網友直批川普在作秀,「如果他真的尊敬5月5日節,他會知道這是紀念法國和墨西哥之間的戰爭。而不是『西班牙』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