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5日宣布,他將在5月22日執政的公平正義發展黨(AKP)臨時代表大會上,卸下執政黨黨魁職務,這意味著他將辭去總理一職。

BBC報導,達夫托葛魯被視為是一個委曲求全的總理,但從施政理念到具體方針等一系列內政外交問題上,他與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意見出現分歧,特別是在憲政的關鍵問題上不支持艾爾段。

22日召開的臨時黨代會將選出新的總理,達夫托葛魯表示,「當前情況下,我不認為我會是(黨魁)候選人。」他說,將會在大會上正式提交辭呈。

有報導稱,達夫托葛魯對艾爾段意圖將土耳其政治體制過渡到總統制,改變權力平衡感到不安。但是達夫托葛魯發誓會繼續忠於艾爾段,說他對任何人都沒有怨言。

艾爾段的特別助理稍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當一個與總統艾爾段更一致的總理就職後,土耳其和其經濟會進一步穩定。」

BBC報導,達夫托葛魯的辭職,意味著艾爾段會進一步強化他對土耳其的控制,挑選一個更順從他的人繼任總理,這會讓西方世界領導人擔心,與艾爾段打交道會更棘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