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以及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歷任行政首長5日搭機視訪太平島,傳出返航途中遇上美國軍機,國防部晚間不願證實相關細節,僅表示空軍1架C-130型運輸機下午自太平島起飛約1個半小時後,發現有兩架戰機隨行,但在數分鐘後脫離。

據媒體報導,郝柏村等20人視訪太平島後,空軍專機在返航途中,於南海上空遇到疑似自美軍駛進南海的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上起飛的兩架F-18戰機,美軍戰機一度飛進專機可目視的範圍伴飛。

中央社報導,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晚間接受訪問時,不願證實兩架戰機的機型、國籍與相關細節,他強調,有關國家的兩架戰機在公海上空的飛行,並未對我國軍機造成威脅,其飛行亦未違反國際法的規範;外交部曾經多次呼籲相關各方均須確遵國際法的規範,共同維護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

軍方人士表示,美國航母史坦尼斯號戰鬥群正在南海區域巡航,研判是兩架大黃蜂F-18戰機依據標準作業程序,飛近C-130運輸機進行辨識,在確認C-130運輸機後即脫離,符合相關規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