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近期因沖之鳥附近海域漁權起爭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5日拜會準總統蔡英文,會後透露談話有觸及沖之鳥議題,雙方各自表述立場,希望低調(low key)、盡可能快速解決此事。

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訪華團​一行6人,5日下午抵達民進黨中央,拜會蔡英文,在經過約1小時的會談,岸信夫會後受訪表示,此行是為了恭喜蔡英文當選,針對520以後的施政政策交換意見,並沒有為首相安倍傳遞訊息。

岸信夫表示,雙方會談一個小時,談到日台關係、中台關係、台日可以合作的地方等,也有談到沖之鳥的議題,雙方就是各自陳述立場,希望盡可能快速解決。

據了解,蔡英文會中提到,台日關係友好,這類事情應該會順利解局,就算520來不及解決,也會秉持友好的原則繼續磋商。岸信夫則表示,希望以後用比較積極和穩定的方法處理,讓台日雙方政府都可以接受。

兩岸議題部分,岸信夫表示,雙方有交換意見,中國也一定會關注蔡英文的就職。會中有提到在經濟貿易方面、南向政策等。

另外,總統馬英九6日接見訪華團,岸信夫說,預計提到過去8年執政,日方不會主動提到沖之鳥問題,但是,他不否認會談中會出現這問題。

此次會面,民進黨方面由秘書長吳釗燮、邱義仁、「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姚文智委員以及秘書長蕭美琴委員陪同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