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鶴滯台514天再現蹤!2014年12月滯留在台灣的金山小白鶴,在4日下午跟3隻東方白鶴一起往野柳方向振翅高飛,關心他的鳥友們在網路上發出協尋消息,到了5日下午2點左右,有鳥友回報小白鶴在基隆暖暖山區河段現蹤,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呼籲,關心小白鶴的鳥友們拍照時別太靠近,讓牠維持野生的狀態。

邱銘源強調,台灣向來不是西伯利亞白鶴(小白鶴)的棲地和過冬區,離群的小鳥會有面對大自然的生存力,去年12月飛到松山捷運車站時,因為太靠近人群和車潮,才會以人工方式介入送回金山,但是,野生動物有其自然生存法則,如果無法送回西伯利亞繁殖地,就算「野來野去,也要野著上天堂」。

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遷徙型的鳥類有返回棲地的欲望和本能,意外留在金山的小白鶴,是台灣第1筆西伯利亞白鶴紀錄,牠原本是群居的動物,但是,滯台期間長期缺乏學習的對象,可能是因為體力不支或迷路,才無法順利飛回遙遠的繁殖地,林務局和民間團體曾共同開會研商,小白鶴可能在台灣度過第2個沒有媽媽在身旁的母親節,至於是否會由動物園收容安置?目前尚無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