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準總統蔡英文520的就職演說內容,對此,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蔡英文承諾會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我覺得她這樣講已經非常的完整,如果從這個理論去論述應該也不會違反九二會議的精神。」

日經中文網報導,謝長廷認為,中國希望在520以前能看到滿意的局面,會施加壓力。對於「九二共識」,謝長廷說,民進黨是不承認這4個字,但承認92年有會議。

至於蔡英文的態度,謝長廷說,蔡英文講過她會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所謂的憲政包括憲法條文、大法官解釋以及憲政的實踐3方面,「我覺得她這樣講已經非常的完整,如果從這個理論去論述,應該也不會違反九二會議的精神。」

對於《旺報》引述日經中文網報導內容,稱謝長廷認為蔡英文520不會提「九二共識」,謝長廷4日下午出席中常會後受訪時澄清,自己沒有這樣講,只說依照民進黨邏輯,並不承認「九二共識」這4個字,蔡英文有很健全的智庫,會在講稿文字上,做很好的修辭。

謝長廷說,中國當然希望多爭取一點算一點,民進黨也希望守住底線。他提到,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比4年前有很大調整,這是個善意。至於中方會不會接受?謝長廷說,那就要問對方了。

有關台獨黨綱,謝長廷表示,黨綱有自己的歷史演進,過去走的路是台獨黨綱,但是現在做的是「選舉綱領」,未來要做的則是政黨的政策。黨綱隨著兩岸民意的變化不斷在調整。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立場沒有改變,就是在民意基礎下,維持兩岸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