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上午舉行「捍衛國人健康-瘦肉精美豬對全民健康風險影響」公聽會,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心身醫學科醫師蘇偉碩在會中大聲疾呼,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不只會對心血管疾病造成危害,也可能會對人類大腦的TRAA1接收器產生作用,因而誘發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等疾病,一旦開放售價較便宜的瘦肉精美豬進口,成為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對孩童健康將產生劇烈影響。

從反瘦肉精美牛到反瘦肉精美豬的蘇偉碩強調,根據國衛院的尿液檢測及102年肉類中含瘦肉精的濃度推論,早在開放瘦肉精牛肉之前,國人體內就有7種瘦肉精,檢出最高的是沙丁胺醇(4.67%)、最低的是萊克多巴胺(1.67%),至於來源為何並不清楚。

蘇偉碩表示,衛福部食藥署相關研究也指出,市售牛肉檢體約有3.3%會被驗出殘留瘦肉精,市售豬肉檢體驗出含有殘留瘦肉精的比例為0.8%,顯示在尚未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之前,國人已經暴露在瘦肉精的風險中。根據動物研究顯示,食用瘦肉精飼料的豬隻會增加攻擊性、互咬、脾氣暴躁,瘦肉精也可能使得乳癌、骨癌、肺癌、轉移性大腸癌等癌症轉移並使病情惡化。

「萬一貿然開放進口瘦肉精美豬,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危害,政府和肉品進口貿易商不必負責任,風險是由所有民眾承擔,這合理嗎?」蘇偉碩強調,雖然人體攝取瘦肉精後需要4小時才能代謝出去,但在體內的影響卻是一生之久,在尚未進行完善的健康風險評估之前,絕對不宜貿然開放進口。

「如果大人擋不住,小孩就會吃到瘦肉精」,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校園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強調,歐洲已明文禁用瘦肉精與基因改造食物,為什麼台灣還要貿然開放進口,呼籲以非基改食物和具有生產履歷的食材,作為國小學童營養午餐的食物來源,確保孩童飲食安全與健康。

醫師蘇偉碩堅決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並自行印製《瘦肉精的前世今生》衛教手冊,提醒民眾少碰為妙。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