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4日出席國史館「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新書發表會時透露,他的美國朋友受邀出席準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卻被要求機票、住宿自費,外交部說,這是民進黨中央的決定,他質疑,新政府正是要廣結善緣的時候,卻得罪人,希望不要走出錯誤的第一步。

為呂秀蓮新書第3冊「非典型外交」寫序的張旭成上台致詞時,力讚呂秀蓮的外交手腕,卻因為一些小人的話,使呂的外交工作受到阻礙。他質疑,阿扁對外交不太懂,卻倚賴身邊「連英文都說不好」的童子軍,因此,外交出很多問題。

張旭成呼籲蔡英文要知人善任,身邊不要有這樣的小人興風作浪,也建議可以派具卸任副手身份的呂秀蓮出席APEC。

此外,張旭成表示,民進黨邀請很多國際學者、邦交國官員參加520就職典禮,他卻聽到一個震撼消息,有些人受邀是全額招待,有些人接到邀請函,卻被要求自己自付機票、住宿費用,他的美國朋友覺得奇怪,問他「自己是二等公民嗎?」

張旭成說,經詢問,外交部表示,外賓自費是民進黨中央的決定。他質疑,新政府正是要廣結善緣的時候,卻得罪人,希望民進黨不要走出錯誤的第一步,「民進黨國際部的人應該要再更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