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4日出席國史館「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新書發表會,她在新書簡介中透露,她在1999年與2003年搭擋參選時,經歷過2次內戰,「早在年初阿扁就與我表白約定,只因內外在情勢考量,必須保密到年底,致使阿扁深陷蘇、蔡、呂、游、葉的爭風吃醋拉鋸戰。我不忮不求,卻也看盡人性美醜和成敗得失的無奈。」

對這段文字,呂秀蓮會前受訪表示,「這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提名副總統都有一些過程,當時黨內認定會連任成功,而副總統應該會成為2008年總統,所以競爭相當激烈,阿扁很早就跟她表達(搭擋)意願,過程中接受非常多壓力跟煎熬。

呂秀蓮也爆料,當時某一個財團負責人因為曾受她批評,不應該要併購台北市銀,而遷怒於自己,因此寄雙掛號信到總統府干擾她連任。呂秀蓮提醒,新政府執政要徹底擺脫政商關係,像阿扁信守承諾、有為有守。

有關林全內閣性別比例不平衡,引來婦女團體不滿,前國策顧問、婦運領袖李元貞甚至婉拒出席國宴,曾參與婦運的呂秀蓮認為,婦女團體是針對有組閣權的林全來發聲。她認為,台灣也進入女性領導新世代,接任閣揆的人卻沒有一點歷史感。

呂秀蓮強調,她不認為一定要為女性怎麼樣,「女性有沒有做好準備?我只是希望在國家選才時,性別不要成為一個重要因素。」所以她打算成立國際婦女領導學院,培養更多有能力、有信心的女性。

呂秀蓮說,林全必須在很短時間組成內閣,這是制度面問題。大家對這次內閣名單不滿意的話,底下的國營事業全部是掌管金庫,她建議就用公開徵選的方式決定人選。

根據《新台灣新聞週刊》2003年報導,阿扁副手呼聲最高的5人諧音「蔬菜旅遊業」,分別為蘇貞昌、蔡英文、呂秀蓮、游錫堃與葉菊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