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日前舉行首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正反意見激辯。準法務部長邱太三3日在林全內閣政策溝通會議報告5大政改方案時,他強調,促轉條例不是清算,而是讓歷史還原真相,唯有真相能夠促進和解、帶來團結。

這次政策溝通會議邀請開發國內通訊軟體Juiker揪科的源思科技總經理黃肇嘉說明資通訊安全,以及由準法務部長邱太三、準人事長施能傑報告5大政改方案與政府效能議題。

針對政府效能,準院長林全指出,現階段新政府幾乎已經沒有增加預算的空間,各部會首先必須要落實「減法原則」,減人減事,若遇到有制度面的障礙,就由行政院來解決。

轉型正義是蔡政府重要施政目標,邱太三向準內閣成員報告時表示,未來將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落實相關法律、公開威權時代檔案。他強調,促轉條例不是清算,而是讓歷史還原真相,唯有真相能夠促進和解、帶來團結。

有關促轉委員會編制,邱提到,原本希望放總統府,但怕引發總統擴權疑慮,也避免過程爭議影響總統超然地位,目前決定由行政院成立獨立委員會,共有9位委員,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且同黨人數不得超過3人。

司法改革方面,邱太三表示,台灣犯罪率高,很大比例是酒駕造成的,要思考調整方法,另外,毒品也是未來治安突破的地方。他表示,未來要打造一個回應人民期待、解決司法不公、人民參與的司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