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賀陳旦對於蘇花改工程是否納入東澳到南澳段,日前表示「要認真檢討」。對此,行政院張善政3日表示,賀陳已經8年沒接觸實務了,交通部、公路總局等工程單位要給他更新的觀念,用正面角度看待這些工程。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在專訪時表示,砂石車才是蘇花公路行車安全的元兇,應檢討東部水泥產業的存廢問題,而非只單向思考認為,東澳到南澳段蓋隧道就能改善安全,「正在興建的蘇花改工程繼續做,但納入東澳到南澳段,要認真檢討。」

張善政上午出席蘇花改東澳隧道貫通典禮,對於賀陳旦的發言,他受訪時表示,東澳到南澳那段要做,真的很困難,公路總局也還在規劃,沒有說一定要做或不做。

但張善政認為,從工程技術角度來說,任何困難都可以解決,早年的工程都會說人定勝天,不過,現在講究生態環保,目前工程技術是可以與生態環境、觀光結合,而不是破壞環境。

張善政表示,賀陳旦有8年沒接觸實務,「我們工程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要給他更新的觀念,用正面角度看這些工程。」

對此,賀陳旦稍晚回應,他覺得張的說法太狹隘,在不在工程職務上跟是否對工程技術與執行保持暸解,沒有直接關係,不是只有工程機構人員才可以對工程的需求表示看法。賀陳強調,他參與蘇花改執行過程的環境監測連續5年,「我沒有像院長以為的那麼和實務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