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去年走訪印度,與該國國防部長帕里卡(Manohar Parrikar)簽定「2015年美印國防關係架構」協議(the 2015 Framework for the U.S.-India Defense Relationship),兩國展開長達10年的密切軍事合作。據路透社報導,隨著中國在南海越來越耀正揚威,印度上月同意向美國開放軍事基地外,印美海軍還將就反潛作戰舉行磋商,兩國都使用最先進的P-8「海神」巡邏機。

雖然數十年以來,印度一向堅持不結盟運動的宗旨,但面對中國的海上擴張,印度最終選擇與美國合作。印度海軍聲稱,中國潛艇平均每3個月出現4次,有時甚至出現在印度的安達曼(Andamans)與尼古巴(Nicobar)群島附近,靠近麻六甲海峽一帶。據悉,麻六甲海峽是進入南海的水道,超過8成的中國燃料供應都透過南海進行運補。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與美國6月將在菲律賓海北部聯合軍事演習,同時以反潛作戰為中心,在太平洋西部追蹤中國潛艇活動的日本,也將參與軍演。有學者認為,鄰近的澳大利亞也可能受邀加入。

儘管已經成了「海上公敵」,「德國之聲」報導,中國仍然我行我素,日前甚至透過官媒聲稱,印度洋是中國的利益相關區,中國核潛艇進入印度洋是主權國家的「正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