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在去年12月20日國會改選,打破傳統的2黨政治,轉變為4個政黨縱橫捭闔的局面。由於左右兩大黨都無法成功爭取到足夠的支持,未能在期限內組成新政府,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elipe VI)被迫解散國會,6月26日重新選舉。

西班牙國會共350席。去年年底改選的結果,原本執正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只剩123席;原本在野的「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SocialistaObreroEspañol)也只有90席;兩個新崛起的政黨中,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得到69席,中間派的「公民黨」(Ciudadanos)得到40席。

前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原本希望爭取到「公民黨」與「我們可以」黨,組成大聯合政府。然而,「我們可以」堅持不願意與右派聯合執政,結果使得拉霍伊無法在國會350席中得到過半的同意票,乃於1月22日向國王表示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持。

「人民黨」組閣失敗後,國王菲利浦六世改請席位第2多的「社會主義工人黨」黨魁桑切斯(Pedro Sanchez)負責組閣。桑切斯在2月24日成功爭取到「公民黨」,簽署組閣協議,但極左派的新政黨「我們可以」拒絕參與。後者認為,「公民黨」與「社會主義工人黨」的組合太過右傾,也揚言要投下反對票。「我們可以」表示,願意與「社會主義工人黨」以及其他左派人士謀求組閣,但拒絕接受右派的「人民黨」,以及在他們眼中也偏右的「公民黨」。

直至5月1日深夜新閣組成期限終了,各黨依舊無法達成協議。西班牙國王將於今日簽署命令,解散國會,重新改選。

西班牙《國家報》( El País)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該國人民對各黨的支持率分別是:「人民黨」29%、「社會主義工人黨」20.3%、「我們可以」18.1%、「公民黨」16.9%、「聯合左翼」(IzquierdaUnida)6.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