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30日證實,又有32名在馬來西亞涉嫌電信詐欺案的台灣人被遣送至中國。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政府嚴正抗議立場,並對此事發展表達遺憾。他指出,總統馬英九已指示行政院張善政院長召集相關部會進行研商,並要求陸委會與法務部加強與中方溝通,儘速組團前往協商並取得相關證據偵辦。

行政院長張善政召集法務部、陸委會、外交部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研商處理事宜,對相關部會持續努力下我涉嫌國人仍遭遣中國,除抗議並表達深切遺憾,已指示法務部和陸委會加強與中方溝通,促其了解我方已有偵辦處置作為,儘速取得證據偵辦並維護國人權益。

孫立群表示,中方以我縱放先前遣台20人,且被害人全是中國人,對集團同夥不能割裂調查為由,施壓馬方將32名國人遣送至中國,對我已有處置視而不見,政院深表遺憾。

關於先前遣返回台的20名嫌犯經傳喚後有18名被羈押禁見、2名限制出境,孫立群表示,政府對於國人犯罪絕不護短,然在處理程序上,需依我國司法體制,本於兼顧人權與司法正義的原則進行相關處置。

法務部表示,該部昨29日獲悉馬國擬將台嫌遣中,即透過兩岸共打窗口向中國公安部表達,請中方基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合作偵辦的立場,勿將我32名國人遣送中國。

陸委會表示,也向國台辦表達同樣立場,希望提供我方卷證資料以利偵查審理。陸委會呼籲,兩岸關係不宜因此事再生波瀾,以免對臺灣人民情感造成嚴重傷害,並且對兩岸關係產生難以回復的嚴重影響。

法務部表示,該部日前赴中國協商肯亞案及馬來西亞案,雙方同意開展合作偵辦、讓家屬探視台籍嫌疑人、建立未來跨境犯罪處理原則、保護受害人及實現社會正義等。目前正積極與中方溝通安排第2次赴中,將32名國人併同納入協商。

法務部強調,中方也在遣送飛機起飛之前迅速通知我方此事,並轉述辦案單位表示,是為有效辦案需要,希望能調查完整,也回應我方已積極安排第2次會談,並進入肯案丶馬案共同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