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賀陳旦接受媒體訪問提及新政府交通建設規劃,媒體報導,北宜直鐵、桃園鐵路地下化等工程出現變數。對此,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30日表示,「鐵路立體化」是改善交通及都市環境的重要工程,但是需要在「整體經濟效益」、「財務評估與分攤」、「民眾需求」、及「空間改善」等多面向的通盤考量後,嚴謹規劃。施克和說,未來新政府將持續瞭解各地方政府針對鐵路立體化的評估方案和進度。

賀陳旦日前表示「不必要的建設實在不必做了」。對於是否意指北宜直鐵、桃園鐵路地下化?聯合報系刊出賀陳旦專訪內容,賀陳強調「不談個案」,但也表示「一句話,你認為對地方繁榮有幫助嗎?你自己證明一下看看」、「還沒有工程合約的案子,會審慎評估。」

對此,力推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他在早上與準總統蔡英文及賀陳旦通過電話,確認賀陳旦並未發言反對桃園鐵路地下化。賀陳表示,他的態度是開放,沒有預設立場反對。

賀陳旦也透過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他並沒有針對個案表達個人意見,某家媒體自行下結論當標題,這不是他的意思。

另外,有關賀陳旦稱無論北宜直鐵、蘇花改、花東快速公路等東部建設,在沒有經過多元想法與需求評估前,對地方上的幫助是有疑問。

施克和則說,東部地區交通的持續改善,不僅是東部地區國人鄉親的期待,更是新政府的承諾。目前無論是鐵路運能不足、連續假期一票難求,或是公路安全、雪隧塞車等問題,長期以來行政部門都想透過投入更多的建設,解決問題,然而成效卻有限,甚至有破壞環境的疑慮。面對這樣的狀況,未來對於東部的交通需求,需要有新的思維與作法,例如增加東部軌道運輸的容量、票證系統升級、新的購車策略等。

施克和說,對於未來的交通建設,未來新政府除了會先進行完整的評估之外,一定會徵詢各方意見、妥善溝通,由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共同規劃新的配套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