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業者在基隆擁恆文創園區替中國前總理溫家寶立「台灣英雄」銅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非常荒謬,「一個活的人在墓園前面立個碑,我想溫家寶本人也不見得會高興」。不過,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則表示,「這個見仁見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備詢。對台灣業者在墓園替溫家寶立銅像事件,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詢問官員看法時,夏立言答覆,「非常非常不適合」;但林中森則說,「這個見仁見智」。

夏立言隨後接受立委陳其邁質詢時也表示,他的瞭解,中國大陸目前沒有習近平銅像,通常活的人立銅像是很少;至於台灣立溫家寶銅像,「我覺得是個很荒謬的事情,溫家寶什麼時候變成台灣英雄?」他說,「一個活的人在墓園前面立個碑,我想溫家寶本人也不見得會高興」。

至於總統馬英九29日要前往金門立碑,夏立言則說,這是要立「台海和平紀念碑」,是為了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以及古寧頭戰役,因為當時戰場有那麼多人死傷。

此外,人民日報外圍鷹派刊物《環球時報》25日進行民調,詢問網友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民調顯示,有高達99%的受訪者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有85%的人支持「中國武力統一台灣」,同時還有超過70%的人認為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很低。

對此,夏立言備詢時則表示,民調是可以操作的,這個民調也違反對岸的兩岸政策,對於兩岸關係也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