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初選迄今已有43州揭曉。希拉蕊在25州獲勝,得到2,164張黨代表票;桑德斯則贏了18州,囊獲1,355張黨代表票。面對希拉蕊拉大差距,桑德斯有意資遣數百名競選幹部,集中火力在6月7日的加州初選。

這個星期二(26日)在5個州舉行的初選,希拉蕊贏了康乃狄克、德拉瓦、馬里蘭、賓夕凡尼亞等4州,桑德斯只在羅德島獲勝。選舉結果揭曉後,桑德斯決定調整選戰策略。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桑德斯表示不會退出初選,並且希望在選情改善後能將資遣的幹部請回來幫忙。但選戰專家們認為,桑德斯此舉透露出的訊號是:他已經開始接受自己無法贏得黨內提名的事實,現在集中火力想把民主黨拉到較為進步的方向。

桑德斯表示,現在不需要太多人手。在接下來的14州初選,他將重新調配資源。至於要裁撤多少人?桑德斯沒有給出明確的數據,只說會有數百人。

桑德斯的資深競選策略師迪瓦恩(Tad Devine)26日曾透露,桑德斯將重新評估自己爭取候選人的問題,思考人力資源與訊息傳遞。這段談話引起桑德斯陣營內部反彈,有幹部出面駁斥迪瓦恩的談話,說桑德斯不會做這些重新評估。桑德斯的競選經理也告訴NBC News,該陣營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桑德斯的夫人也出面表示,他們只會針對一些日常問題進行評估。

桑德斯自己本人倒是曾經公開談論過初選失敗的可能性。他在印第安納州的1場造勢大會時就曾討論過,萬一輸掉初選,他打算做什麼。他當時強調,自己會努力爭取民主黨提名。即便不成功,他也要盡可能爭取到更多的黨代表票,提出各政黨從未有過的進步政策。

長期擔任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發言人的媒體策略專家羅伊瑟(Stu Loeser)分析,桑德斯的發言顯示他的陣營已經認清無法打敗希拉蕊的事實。羅伊瑟說,從數學的角度來看,桑德斯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迎頭趕上希拉蕊,現在他認清事實,準備收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