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掀起風暴的「巴拿馬文件」,內情即將進一步揭曉!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在官網上宣布,將在5月9日下午2時(世界標準時間18時),對大眾開放全球逃漏稅內情的文件。

ICIJ表示,屆時公開可搜尋的資料庫內容,包括設在「由香港到美國內華達州」等21個避稅天堂的20多萬份秘密公司、信託與基金相關資料,網址為 https://offshoreleaks.icij.org

自從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外洩約1150萬份文件,揭露各國權貴及富豪利用離岸公司大規模逃稅的手法,已經形成世界性醜聞,除了造成冰島總理與西班牙1位部長下台外,更在各國掀起政治風暴,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因為亡父避稅30年曝光,被叮得滿頭包。

不過,ICIJ表示將不會公布個人資料,例如護照和電話號碼;該數據庫也不包括銀行帳戶與金融交易,或電​​子郵件等其他通信。即將公布的訊息,主要著重在與公共利益相關的部分。

ICIJ指出,巴拿馬文件的調查揭開世界各國領導人、政客,以及罪犯、名人的金錢秘密海外往來。它也曝露了大型銀行的作用了──促進秘密和逃稅和避稅;而事實證明,在美國的部分公司與個人,就是藉此與恐怖主義、販毒和其他犯罪掛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