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18日史無前例地舉行「1965-66排華運動大屠殺」研討會,這是印尼官方首次關注這段敏感歷史,對於半個世紀前的大屠殺,印尼民間及人權團體要求追查真相的呼聲四起,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下令,在印尼各地尋找埋葬受害者的萬人塚。

1965年9月30日,印尼1場軍事政變流產,卻引爆軍方趁勢奪權,從而開始印尼反共大清洗。外電報導,印尼學者分析「930事件」,反共大清洗大約有50萬人死亡,其中至少包括30萬名華人。但事件過去50年,對於這個大屠殺數字,始終沒有發現確切的「證據」,至今印尼仍未曾出現任何1個相關的「萬人塚」。

印尼總統佐科威日前命令該國主管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的部長盧胡特,開始在印尼各地尋找受害者的萬人塚,希望早日釐清真相。不過,面對各界的期待,盧特胡已經放話,意有所指地表示1965年大屠殺的問題應從印尼內部解決,其他國家別來插手干預。

在印尼長達32年的右翼軍人獨裁統治後,隨著政治情勢的改變,這起大屠殺事件可望慢慢揭開真相的面紗,參與印尼總統顧問委員會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1965-66排華運動大屠殺」研討會的與會者認為,該起事件撕裂印尼社會,政府有責任調查真相,並且弭平族群分裂。只是,「反華」在印尼仍是敏感話題,對華人的部分限制仍未解除,族群和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