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以節流為由,無預警解雇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所引發的開天窗風波越演越烈,繼日前3名專欄作者封筆罷寫後,25日又有2名作者在時代版專欄「開天窗」。明報職工協會則要求撤回解雇令,否則工會行動升級。

最新兩名開天窗作者中,包括撰寫專欄「左右飯局」的電台主持人李慧玲,她的專欄只有英文標題「They Can't Kill Us All(他們殺不光我們)」;另一位是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惠芸,專欄也是只有標題「安裕被炒不明不白,自會長城有失報格」。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之前因為試圖「封窗」,在開天窗的專欄上加上一則明報啟事,導致有關作者的不滿;這次又在空白專欄邊上繼續玩「封窗」手法,添加「編者按」,強調解僱姜國元是為了節省資源,「實非得已」,並堅持採編方針不變。

《明報》職工協會發表聲明表示,鍾天祥24日干預3名專欄作者開天窗的安排,更一度「封窗」,經內部斡旋後,天窗此得以保留,但亦要加入編按重印,內容為明報裁員的聲明內容,今天又在兩個開天窗的專欄,同樣加上「編者按」的明報聲明附註。

職工協會對於鍾天祥企圖阻礙專欄作者表達自由的手法不能接受,令人憂慮他在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決心及能力。

職工協會已要求鍾天祥25日下午5時前,就「封窗」及辭退事件回應工會訴求,包括承認處理時代版封窗事件手法錯誤,停止阻礙專欄作家表達自由;撤回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的決定,並就粗暴解僱安排負責及道歉等,工會表明,如不獲回應,工會行動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