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原本內定要出任內政部長的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向媒體透露他22日和小英準總統見過面,確定他在這個人事案出局了。至今,媒體沒有透露,這件人事案為什麼擱淺。

然而,有機會了解此事的圈內人士表示,這個轉折應該和扁政府時,擔任工程會主委的吳澤成,在當時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因南科高鐵減振案被司法追殺時的角色有關。

接近謝清志的人士表示,謝清志在吳澤成的人事案傳出來之後非常憤怒。他寫了一篇稿子投到自由時報,沒有獲得採用。消息來源透露,是同情謝清志,而又長期支持民進黨的海外台裔人士激烈抗議,才導致吳澤成出任內政部長的人事案泡湯。

謝清志因高鐵減振案被羈押60天,而且7年司法纏訟期間被限制出境,無法與在海外的家人團聚,是阿扁時期政務官受到司法迫害最明顯的案子,雖然最後他無罪確定,但他所受到的折磨已無從彌補。後來媒體人還將整個過程寫了一本書,叫《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簡單來講,高鐵減振案是謝清志所帶領的專案小組,為解決南科高鐵減振的問題,捨棄一個要價18.5億,而他認為不安全而且無效的「工程工法」,卻選擇一個要價80億,而後來也證明有效的「科技研究法」。這個價格的差異,在藍營立委及媒體的一片喊殺聲中,也讓吳澤成主委認為「不合理」、「有問題」,而且不讓謝清志有詳細說明的機會,就將案子移送法辦,而開啟整個司法迫害的過程。

如果了解謝清志案,現在看翁啟惠浩鼎案,不免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浩鼎解盲的結果評估,媒體一片失敗聲中,翁啟惠卻正面解讀,開啟了後續的一連串風波。翁啟惠未揭露女兒在浩鼎的持股,以及過去幾十年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相識及共同投資關係,現在都成為翁啟惠一時之間說不清楚的牽扯。

翁啟惠強烈否認內線交易及操控股價的指控,對未揭露女兒持股一事雖然致歉,卻強調購股的錢完全是父母贈與,而且與中研院對浩鼎的技轉無關,無所謂貪污及圖利的問題。他為捍衛自己的清白,在巨大壓力下仍不肯辭去中研院長,讓他在媒體及政治上更處於孤立的狀態,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都讓發言人要求他辭職,形同劃清界線。

很遺憾地,台灣司法的運作就是容易看政治和輿論的風向。我們不清楚,最後司法是否會還翁啟惠的清白,但在當前的氣氛下,我們看到了謝清志案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