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案」遭中國強押的45名台人近期是否能回國?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22日下午返國後表示,目前已和中方取得初步共識,雙方同意共同偵查,必要時,會派人員前往取證。

陳文琪日前偕同協商代表團前往中國,22日下午搭機返台。陳文琪在桃園機場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協商已經取得初步共識,對於涉案的台籍嫌疑人是否能接回台灣,由於目前的調查取證進度還在進行,所以必須要完成蒐證工作。

陳文琪表示,肯亞詐騙案,中方的調查取證工作還在進行,雙方也同意要共同偵查,必要時,雙方可以互派人員協助取證,讓犯罪的人事證據能夠掌握。陳文琪表示,「雙方先合作偵查,最後再來協商如何追訴」,至於家屬會見問題,中方也同意將積極安排。

另外,馬來西亞案,陳文琪表示,因為人在台灣,也是採取合作模式雙方合作協查,中方也同意配合我方的需求提供相關事證。

至於往後是否將循固定模式處理類似跨境犯罪案件?陳文琪則表示,經過協商後,雙方也同意共同研商出一個合理的模式,希望能夠有利於打擊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