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豬肉議題,民主進步黨22表示,加入由美國、日主導的TPP,無論對台灣企業的公平競爭、經濟體質改善、對外經貿平衡發展,都相當重要,也是國人共同的期待,而美豬的核心問題在於妥善處理安全疑慮與產業衝擊。對此,民進黨表示4個立場:確保食品安全;提升產業競爭力;落實風險評估並與國際規範接軌及建立全方位溝通機制。

民進黨指出,第一、確保食品安全:全力執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肉品在冷凍與冷藏都需要標示來源國。未來政府將增加食安查驗人力,做好食安追蹤,並且建立生產履歷與食品分級機制,包含食品加工和外食的原料在內,任何具有風險的產品都必須強制標示,確保國人食的安全。

民進黨表示,第二、具體提升產業競爭力:透過現代化的畜牧政策,帶動國內產品品質提升,增加產品競爭力,確保豬農收益。具體的措施包括全面提高豬隻保險補助、儘快回復台灣為非口蹄疫區、協助豬隻排泄物等作為沼氣發電和有機堆肥的設備補助,以及建立台灣肉品物流中心,從生產、拍賣、屠宰、分切及包裝皆在生產地,提升肉品品質,強化業者競爭力及獲利。

民進黨表示,第三、落實風險評估並與國際規範接軌:未來國內農產品檢疫及進出口,必須參考國際標準來執行,考量國人消費習慣,如大量消費豬內臟,民進黨主張建立並採用事前的風險評估機制及科學證據,確保消費者權益。

民進黨表示,第四、建立全方位溝通機制:未來推動參與TPP 的過程中,政府一定會做好全方位的溝通工作,不僅和相關業者溝通,也會和消費者及公民團體溝通。民進黨深信,重建人民信賴與強化政府執行力是解決食安與貿易爭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