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22上午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開放美豬與否,應由衛福部農委會做風險評估,是內閣要共同承擔;他要做的是改善台灣的養殖環境。至於是否開放國內養豬業使用瘦肉精,曹啟鴻則強調,一定嚴格取締。

聯合報報導,對於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曹啟鴻接受專訪時表示,這並非農委會就能決定,但「應該是這個方向」,他已經在做最壞的打算。他說,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不可能永遠關起門,日、韓後來也開放了,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

曹啟鴻22日接受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訪問。對於是否開放使用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曹啟鴻說,應該是衛福部跟農委會要做風險評估,是整個內閣的事,不是農委會單一的事務。

曹啟鴻表示,農委會的職責則應該是改善養殖業的體質,讓養殖業成為永續農業,希望能透過綠能、沼氣發電來共同面對,而排污水的社會成本不會影響隔鄰。

而台灣在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禁止國內養豬業使用瘦肉精。李惠仁訪問時表示,當年馬英九曾想開放國內使用瘦肉精,但遭到反對。因此,他詢問曹啟鴻,是否反對國內使用瘦肉精?曹啟鴻則表示,一定嚴格取締國內偷用瘦肉精。「很多人在抗議,我知道這裡面有些人是在賣瘦肉精的,他們的動機不單純。如果要跟美豬市場區隔開,台灣就不能用瘦肉精。」而瘦肉精也很好查,哪些人在賣瘦肉精,大家也不要鄉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