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21日宣示,該國當局擬將藥用大麻合法化,並解除休閒使用大麻的管制。

法新社(AFP)報導,墨西哥行政部門送交國會的法案,將允許藥品的成分含有大麻,個人攝取的容許量也將從5公克提高的28公克。

然而,這項法案並沒有全面將大麻合法化。

涅托表示,這項法案旨在修正兩種不公正的現象:病人無法使用含大麻成分的藥品,以及吸食大麻者入獄的問題。

涅托指出,墨西哥人很清楚知道,禁止吸食大麻與相關的懲罰作用有限。

毒品販賣與走私,一直是墨西哥治安的毒瘤。自從2006年墨西哥政府派軍隊掃蕩毒梟以來,該國被殺害或者失蹤者已超過10萬人。

涅托指出,國際社會逐漸有改革既有毒品管制政策的共識,他希望藉由新的法案,從防治、健康與人權的角度提出新的打擊毒品規範。

在國際社會上,也有不少國的政府採取類似的措施。加拿大衛生部長21日也表示會於明年將大麻合法化;烏拉圭則在2013年,成為全世界第1個將大麻全面合法化的國家;去年12月,哥倫比亞總統簽署法案,將大麻合法化。美國也有23個州准許藥品含有大麻成分,另有4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允許人民休閒使用大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