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明報》有17年的經歷、擔任執行總編輯的姜國元(筆名安裕),20日凌晨12點,突然接到總編輯鍾天祥的「即時生效」解僱信,理由是「節省成本。」對此,明報工會發起號召,逾百人在報社大樓張貼「不明不白」的標語,質疑公司以節流為由,懲罰「不同意見者」。

針對突然解雇姜國元一事,前年3月加入明報、去年1月接任總編輯的鍾天祥20日下午隨即向逾百位編輯部員工交代,表示香港報業進入寒冬,公司須節流,而解僱姜國元是其中一個配套。

鍾天祥也被多次追問解僱姜國元的原因,不過,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僅重複裁員的3個準則,「第一是表現最差的;第二是新來的;第三是薪水最高的員工。」他並強調「拿最高薪水的人,編輯部裡頭就兩個,一個我,一個就是我的最得力的助手姜國元先生。」

對此,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也披露內幕,表示自2012年起,編輯部接連出現高層人事變動,最先是張健波被強迫調離總編輯崗位,改由劉進圖出任。如今姜國元被裁,馮成章表示震驚,並讚揚姜國元是明報的健筆以及靈魂人物,「裁掉他是嚴重低估了明報讀者及員工的智商。」

對此,外界懷疑是因為近期《明報》披露許多中港政商人士涉入巴拿馬文件的揭密報導有關,但也有《明報》編輯部人士向《立場新聞》表示,是因為保守的鍾天祥不滿姜國元長期以來處理敏感新聞的手法,而非節省資源。

《立場》報導,《明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接觸,獲得巴拿馬文件中部份與香港有關的資料,並陸續在即時新聞刊登報導,揭露香港富豪、政要成立境外公司內幕,《明報》更以此作頭版,因此被外界質疑此為解僱姜國元的主因。

不過,《立場》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鍾天祥一直以來態度保守,唯恐得罪權貴、中共和香港政府,但姜國元在《明報》編輯部高層當中「屬於敢言的一位。」姜國元近年在六四集會、七一遊行等報導,多次與鍾天祥產生衝突,長期累積矛盾,這才是真正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