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近日發表「蔡英文擔任台灣的總統的兩岸關係前景」報告,文中引述所謂「民進黨消息人士」稱「蔡英文正試圖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提供再保證,她將不會追求台灣獨立,這不只是透過言詞表達,還將透過她的行動展現。」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21日表示,不清楚所謂「消息人士」是誰、為何會有這樣的說法,但過去以來蔡英文無論在公開或私下場合的說法,都很一致,就是維持現狀,從來沒有過報導中類似的說法。

阮昭雄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立場非常清楚,就是維持台海和平、兩岸穩定發展的現狀。這個主張不僅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所在,同時也最符合各方利益。她的主張在去年CSIS的演說中都說明的非常詳盡。蔡英文就任總統後,也會落實她的政策主張,全力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報導,在報告中,葛來儀也分析兩岸關係存在3條可能的道路,第一是台北和北京發現足夠的共同地帶,維持和繼續發展兩岸關係;第二是兩岸沒達成新共識,但蔡英文提供更多的再保證,足以預防北京採取重大的懲罰性行動;第三,北京得出結論:蔡英文沒有誠意,有推動台灣獨立議程的意圖,因而有一系列公開的政策施壓和懲罰民進黨。

葛來儀認為,美國應當採取更加主動的手法,不要那麼不偏不倚地「一碗水端平」(less even-handed)。 她建議美國政府應當表明,希望北京容忍蔡英文更多的模糊性;一方面警告北京不要採取損害台灣經濟和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行動,另一方面鼓勵蔡英文繼續保持克制,表明她沒有計劃在任期內尋求台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