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爭議長達12年的「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在環保署長魏國彥病後首次現身主持的環評會議中劃下句點!

環保署20日下午召開「彰工火力一、二號機發電計畫」環評會議,因為台電未在限期內補正並更新說明資料,並持續使用此案在2008年送審的舊數據,在經過近1小時的激烈討論,環保署最後依照環評法第13條之1規定,請經濟部駁回此案,開發單位表示,尊重大會決議。

環保署環評會議一開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代表均表態,主張彰工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氣汙染嚴重,不應予以開發,輪到各單位報告時,長期關心此案的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邊舉手邊搶著發言,魏國彥當場制止,他強調:「沒有經過舉手及主席同意之前請勿發言,我再心臟病發怎麼辦?」她才退回旁聽席。

環保署指出,已於4月15日預告中部地區為細懸浮微粒PM2.5的第三級空氣品質區。彰化縣政府代表指出,彰化北部有火力發電廠,南部有六輕,如果再通過彰工火力電廠,對於當地的空氣汙染和古蹟將產生嚴重破壞,籲請環保署在決議中附帶以文字說明此案「退回不予開發」。

雖然環保署在會議最後作出駁回經濟部的結論,但是,施月英仍不斷對著麥克風爭取發言,魏國彥先表示:「請安靜,沒有經過我的同意,請不要亂講話」,後來雙方你來我往,場面一度火爆,魏國彥最後動怒拍桌,重複說了3次:「請施女士離開現場」,但因施月英仍堅持要發言,最後魏國彥宣布暫停會議,約經過10分鐘後,繼續審查核一廠除役計畫環評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