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日下午召開中常會,針對近日跨國電信詐騙案邀請到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孫揚明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會中表示,近日跨國詐騙案頻傳,許多台灣人都傳出涉案,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洪秀柱認為,朝野應該要一致譴責犯罪,並且儘速將嫌犯繩之以法,以正視聽。另外,她也呼籲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部分政治人物,勿再理盲操弄民粹。

孫揚明在會中談到,連日來的跨國詐騙案,原本可以就過去兩岸合作上處理,並且早有前例可循,不過,後來被民粹炒作到沒有意義了,這樣不但對事件沒有幫助,反而讓問題泛政治化,更加錯綜複雜。孫揚明並且提到,兩岸合作基礎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上,而準總統蔡英文即將在520後就職,就職演說中勢必將面臨是否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不過,他認為蔡英文不可能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本質,屆時勢必將會影響台灣的利益受損,這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必須思考擔憂的事。

洪秀柱表示,跨國詐騙案頻傳,已經嚴重傷害台灣形象,應該要嚴厲譴責犯罪,並且也希望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政治人物,別再是非不分、誤解法律、貽笑大方,打垮跨國犯罪是全球共同責任,「我們應該支持政府,按照國際規則來處理跨國犯罪」。

洪秀柱提到,在2011年發生的菲律賓詐騙案,台灣人也遭遣送中國,經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長達4個月的協商,才把人遣返回來,關鍵在於政府與北京有善意合作的基礎及互信的溝通管道。

不過,這次肯亞案就不一樣了,當兩岸的善意基礎破壞了,同樣的兩岸互信機制也會受到影響,關鍵在於國民黨跟中國,透過九二共識建立起善意的互動基礎,一旦善意基礎不在,兩岸的善意會立刻瓦解,兩黨會重新回到對抗的狀況,對台灣絕對是有害無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