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跨國電信詐欺與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之爭議,提出了「強化犯罪偵辦」與「推動受害求償」之法律修正提案,希望能針對肯亞馬來西亞等跨國詐騙事件之爭議,強化台灣之司法管轄權、落實證卷分享,並且重啟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談判。

針對「強化犯罪偵辦」之提案,立委徐永明表示,參考德國刑法之規定「對於德國人在境外犯罪,只要行為地亦有處罰規定者,亦適用德國之刑法處罰」,來針對刑法第7條提出修正案,要求刪減掉「須犯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台灣法律才可以規範之規定,修正為除犯罪地法律不罰者,只要海外犯罪,都依刑法之處罰規定。目的除了維護司法主權外,亦確保我國刑法在跨境犯罪之制裁能有效實現,以便利司法互助及引渡請求時,我方能有積極主張。

另外對於「推動受害求償」部分,立委林昶佐表示,目前時代力量正積極推動詐欺受害者保護,具體從被害人的訴訟程序參與及強化所得扣押制度,使被害人得以求償。

最後徐永明也表示,行政院長張善政已經針對近來跨國電信詐騙案之爭議,召開了跨部會的會議,時代力量也將提案,要求張善政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提案將會在19日進入程序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