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日本九州的熊本與厄瓜多爾都發生芮氏規模7級以上地震,造成嚴重死傷,讓人類發現自己在大自然面前仍然十分脆弱。根據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Karlsruhe Institut für Technologie)風險工程專家丹尼耶(James Daniell),18日發表的研究發現,自1900年到2015年間,自然災害已經奪走8百萬條人命,造成的災損達7兆美元。

來自澳大利亞的丹尼耶於維也納參加「歐洲自然科學聯盟」(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會議時指出,這些自然災害中,將近6成是洪災與風災。其他還包含震災、火山爆發、旱災、熱浪和野火等。

丹尼耶追蹤115年來的自然災害,發現在所有的災害中,洪災為禍最烈,造成38.5%的災損,並奪走一半以上的人命。然而自1960年以來,風災已經取代洪災,成為最具破壞力的自然災害。

26%的災損與30%的人命肇因於地震。在過去115年間,地震奪走230餘條萬人命。其中60%被倒塌的建築物壓死,28%死於地震引起的海嘯和山崩。

整體而言,自然災害造成的財產損害有逐年增高的趨勢。

然而,天災造成的傷害還沒有人禍嚴重。第一次世界大戰奪走的人命就高達1千5百萬,第二次大戰更高達7千萬人死亡。不打仗的時候,政府的錯誤政策也會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因毛澤東搞大躍進而死亡的人數,據人口統計學家的估計,約在1千8百萬到4千5百萬人之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