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南台灣登革熱疫情爆發大流行,導致43,419人確定感染、228人死亡,疾管署18日下午首次召開跨部會「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疾管署強調,即日起將針對去年全台疫情最嚴重的300個里發起獎勵計畫,只要今年的防治工作與登革熱確定病例數顯著下降,將選出30位防治績效優異的里長,每人發給1至2萬元不等的獎勵金。

疾管署長郭旭崧強調,根據去年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在全台7,851個里當中,有1千多個里發生過登革熱疫情,其中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300個里,幾乎占了全台確定病例數的7成以上。從去年4月到今年3月底為止,這300個里的登革熱確定病例數已累積至43,693例,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的感染人數,由於這300個里的人口密度和建築物都很密集,今年發生登革熱疫情的可能性相對提高,疾管署即日起啟動「登革熱300里獎勵計畫」,盡量提供里長防疫物資並加強防疫資訊,並挑選出30個防疫有功和病例數明顯下降的里,給予里長個人1至2萬元不等的獎金,現階段仍需籌資40萬元。

郭旭崧表示,18日的聯繫會議,環保署與衛福部等與會者均達成共識,即日起將成立一個跨部會的「蚊媒傳染病研究防治中心」,可能是以行政法人或財團法人的方式設立在國家衛生研究院之下,並計畫延攬外部專家加入此專責單位,日後將交由新政府負責規劃運作。

郭旭崧指出,在5月1日梅雨季節到來之前,中央機構從這個星期開始,全館房舍也將提早清除病媒蚊,日後將由環保署主責督導,每個月將定期召開跨部會聯繫會議進行討論。

對於有醫師提出警語,如果今年的防疫措施破功,登革熱疫情恐將比去年嚴重。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表示,今年登革熱是否會造成大流行目前尚無定論,目前已知高雄和台南已傳出確定病例,今年首度趕在登革熱疫情肆虐前召開跨部會聯繫會議,就是希望可以隨時反應並掌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