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污染禍害子孫!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中國常州有1間外語學校,同時有近600名學生請病假,「肯定有問題」!報導指出,該校493名學生驗出皮膚、血液問題,甚至罹患淋巴癌、白血病等。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17日播出《不該建的學校》調查報導,指出該校區的地下水及空氣均驗出污染物,懷疑是因學校附近土地重新開發而釋放毒素。

央視報導,經檢測,該「校區地下水、空氣均檢出污染物,學校附近正在開挖的地塊上曾是3家化工廠,專家稱校區受到的污染與化工廠地塊上污染物吻合。」英國BBC報導,3家化工廠之一的江蘇常隆農化有限公司,曾因為傾倒有毒廢料入長江,與其他企業一起被罰款1.6億元人民幣。中國環保部也在今年1月,公布江蘇常隆化工被爆在原廠址偷埋固廢。常隆及周邊污染地塊佔地約400畝。

常州外國語學校是在2015年9月遷至現今的新校區,與正在進行土壤修復的施工污染場地僅一路之隔。去年12月,就有家長表示時常聞到學校周邊有刺激性氣味,要求當地政府處理;今年1月,更發起抗議,但訴求並未獲得解決,常州市新北區政府表示,「6項關鍵空氣質量指標檢測,均符合國家標凖。」

這次央視報導再度引發軒然大波,驚爆校內有初、高中部58個班級,約 2800名師生員工中,600名學生因出現不同程度中毒,同時請假就醫,其中493名學生驗出皮膚、血液問題,還有部分學生被確診出罹患淋巴癌、白血病等。央視的數據指出,當處土壤、地下水的重金屬嚴重超標,其中,氯苯更超標接近10萬倍。

原本學校在官網上公布4月15日的1份蓋有常州市環境科學研究院公章的最新環境檢測報告,堅持「土壤及地下水檢測結果滿足學校環境質量要求」。不過就在央視報導、港媒跟進之後,常州政府隨即發出新聞稿,連夜成立調查小組,但內容仍是老調重彈,稱目前全校應到校的2451名學生中,除1人事假、4人病假、5人正在辦理轉學手續外,其餘學生全部到校;210名教師中,除3人病假外,其他教師全部到校,「學校教學秩序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