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羅瑩雪連日來為了肯亞案爭議在立法院和立委激戰,16日晚上法務部官網更發出新聞稿,批評立委「操弄民粹」,羅瑩雪18日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時親上火線說明,羅瑩雪表示,新聞稿是從法務部的角度去澄清,絕不是公器私用,而針對與中國方面協調放人的進度,羅瑩雪說表示,時間還無法掌握,但感覺會拖到520之後,甚至還提到「罵得越兇,他們(中國)會拖得越久」。

羅瑩雪不斷強調,16日所發出的新聞稿不是對立委下戰書,而是不希望肯亞案流於口水爭議,她表示「我只是沒有戴著有色眼鏡、可以看清事情真相的普通人,很多人戴著有色眼鏡看不到真相、不能理性思考,反而把理性思考的人當成親中賣台,還進一步挑撥兩岸關係。」羅表明,那些把口水攪和進肯亞案的人,他們必須要自己解決這個局。

另外,羅瑩雪也表示:「一直很擔心國內一些反中的言論,反而會讓中國一直把時間延後。並且昨(17)日也積極與準法務部長邱太三討論如何與中國協商的策略。」至於派人前往中國協商的時間,她表示「還沒有確定」,這也是讓她最擔心的原因,國內一些反中的言論,反而讓中國一直把時間延後,她感覺可能會拖到520之後,當媒體追問為什麼會有感覺中國一直在拖延,羅瑩雪指出,大家都可以自己感覺,「罵得越兇,他們(中國)會拖得越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