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7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及宜蘭縣等地區,18日下午1時30分至2時,將舉行軍民聯合防空「萬安39號」北部地區演習,實施人、車疏散和交通管制,不配合演習者,最高可處以15萬元罰緩。

30分鐘的萬安演習,空襲警報分2種,警報開始時的「緊急警報」,1長音2短音,長音15秒短音5秒,各音節間間隔5秒,連續3次,共115秒;警報解除時的「解除警報」,長音1次,共90秒。警報將由各地警察局等設有空襲警報發放系統之政府機關(構),藉由中央遙控警報系統撥放。

民眾聽到防空警報聲響後,必須馬上將住家或商店的門窗緊閉、熄滅燈火,行人及車輛演練需接受警察指導,進行人、車疏散與交通管制;市行駛車輛一律停靠路邊,在非幹道上行駛的車輛,立即向道路兩旁疏散停放。

大眾運輸方面,包括高鐵、鐵路、捷運等車輛正常行駛;桃園機場、松山機場所有班機也正常起降;不過高鐵的聯外接駁車及排班計程車,將配合演習暫時停駛,而鐵路、捷運到站乘客也須配合至指定地點模擬避難。至於北部地區各高速公路交流道將實施交通管制「准下不准上」,己行駛於高速公路的車輛不予管制,但平面道路車輛禁止駛上高速公路,而下交流道的車輛,則必須立即遵從警方管制,引導疏散避難。

防空演習時,如果不聽從執勤的憲、警、民防、義勇警察人員實施疏散避難與交通、燈火管制命令者,依《民防法》第25條,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千萬勿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