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眾議院於台灣時間18日清晨開始投票,決定是否要彈劾針對該國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

目前看來羅賽芙被彈劾的可能性相當高。在整體513席眾議員中,若有三分之二,也就是342位投下贊成票,彈劾案即告通過。在已經投完票的前100位眾議員中,有73位投下贊成票,接近四分之三。

眾議員一一起身宣布自己投的是贊成票還是反對票,議場內喝采聲與噓聲此起彼落。

巴西眾議院投票前,經過好幾個小時的冗長辯論,有的眾議員高唱愛國歌曲或羅賽芙競選總統時的歌曲,有的則揮舞旗幟,甚至有人在議場裡面玩拉砲。

法新社(AFP)的報導指出,大部分的專家預測巴西眾議院今天(18日)將通過彈劾案。

全巴西2億4百萬人民今天都在電視機前觀看的彈劾案直播。1萬8千多位支持彈劾案的民眾與9千多位反對彈劾案的民眾,也在國會大廈前示威;在里約熱內盧,雙方陣營也都走向街頭。目前氣氛還算和平,喇叭聲和樂團的歌聲響徹雲霄,倒像不同足球隊的粉絲在看球賽。

在聖保羅,支持彈劾案的群眾大多穿著該國足球隊出賽時的綠黃相間運動服走上街頭。

羅賽芙遭到責難之處,不僅在於她涉嫌在爭取連任時非法運用政府的預算,更重要的是,讓巴西落入晚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

羅賽芙和其政治上的盟友力圖扭轉局勢。她的政治導師-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專程趕回首都來替她斡旋。如果贊成彈劾案的眾議員不到342位,羅賽芙就可逃過一劫。然而,眾議院議長手中,還有另1個針對羅賽芙的彈劾案等著對付她。

若彈劾案過了,參議院將在下個月展開審理。屆時羅賽芙將被迫停職180天,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一旦參議院再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彈劾案,羅賽芙就必須離職。

巴西反貪腐監督團體「聚焦國會」(Congresso en Foco)的負責人柯斯塔(Sylvio Costa)認為,羅賽芙下台定了,但更多的問題將迎面而來。彈劾案的輸家一定會繼續在街頭抗議,巴西的政壇危機不會就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