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15日上午針對在肯亞國人遭強押至中國一事召開專案會議,會中成立專案小組,並就後續組團赴中、協助家屬及建立未來兩岸合作打擊跨第三地犯罪案件通案處理模式等事項進行研商。確定最快將於下週一(18日)出發,進行兩岸第一次會商。

陸委會指出,我方專案小組由法務部、刑事局、海基會及陸委會等組成,中方於昨晚再度來函表達歡迎我方組團赴中,經15日上午兩岸有關部門密集聯繫結果,我方最快將於下週一出發,進行此案第一次會商,討論後續相關事宜。

陸委會說明,遭押至中國的45名國人,中方已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定,於411日及414日進行通報,我方已隨即通知當事人家屬,海基會也持續與相關家屬保持聯繫。陸委會強調,專案會議中已指定由海基會擔任聯絡窗口,進行家屬協助事宜。

另外,有關在馬來西亞的52名我國籍嫌犯可能被送至中國一事,陸委會表示,外交部刻正積極與馬國交涉,法務部、刑事局與陸委會均透過聯繫管道與中方溝通,有進一步訊息,政府會主動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