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15日質詢時指出,北市裝設校園電子圍籬花費大筆經費,但測試結果卻顯示,誤報率竟高達9成以上,其功能備受質疑,是否還適合繼續裝設下去?對此,教育局長湯志民回應,目前仍在測試中,但也承諾會持續改進。

台北市議會15日進行教育局部門質詢,市議員秦慧珠指出,據教育局資料顯示,北市針對19處裝電子圍籬校園進行測試,但測試結果發現,誤報率竟達95.5%,其中更有4所學校,包括幸安國小、玉成國小、五常國小、景美國小的誤報率是100%。秦慧珠質疑,這樣的機器根本形同虛設,更如放羊的孩子,下次發報誰會相信?

此外,秦慧珠也指出,在測試中還有625次人為翻牆進入校園,其中以興雅國小250人次居第一,興華國小126人次居於次,她質疑,這麼多人不走大門或側門,選擇以「翻牆」方式進入校園,令人不解,校園安全也令人擔心。

對此,教育局長湯志民回應,目前電子圍籬仍在測試中,才會出現誤報的情況,測試效果、敏感度等也會再調整,另外,各校條件不一樣,因此設計軟體才是重點。不過,湯志民也承諾內部會持續改善。另外,針對翻牆的部分,湯志民也說,常有居民習慣在晚上翻牆進入校園使用設施,但已經有跟民眾提醒了。

市議員江志銘質詢時也指出,沒有人維護的設備也是形同虛設,建議將設備維護、管理的工作外聘給外部專業的保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