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付委,國民黨團15日提出復議。由於這是2016年國民黨立院敗選後,第一次朝野動員表決,國民黨團在高喊「反對多數暴力」後,退席抗議。這也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第一次在立法院做出此一動作。

國民黨立院黨團15日針對民進黨團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立法院議事規則第42條規定提出復議;同時,也採取議事杯葛策略,陸續針對15日的議程提出2百多個議事杯葛案。

會議一開始,要表決處理國民黨復議案時,立法院長蘇嘉全先是表示,先測試一下表決器。國民黨立委們則開始拿出「反對多數暴力」海報,並高喊反對多數暴力等口號後,隨即退席抗議;而民進黨立委則拿出「贊成」海報與其對峙。

而當主席宣布開始表決時,整個議場已經沒有半個國民黨立委了。不過,對於國民黨留在議場的抗議海報,民進黨團也不去動它。這也是國民黨成為少數黨後,立法院首次出現國民黨立委高喊反對多數暴力並退席抗議。

最後,表決結果以690,維持《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上次付委決議。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隨後痛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然表示「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民進黨立院團卻是「追殺、追殺、再追殺」,提出違憲立法。

而由於國民黨團也提出2百多個變更議程提案、杯葛議事,蘇嘉全宣布會議休息,下午繼續開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議場外高舉反對轉型正義條例、反對多數暴力等海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