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上午針對「肯亞案」進行黨團朝野協商會議,各黨團在會議後對肯亞案爭議簽署共同聲明,聲明指出,台灣人民遭肯亞警方強制遣送北京,此做法嚴重侵害到基本人權與我國主權,提出強烈譴責與抗議。中國無視與我方自2011年起處理類似案件所建立起的合作默契,無視我方主權及管轄權,傷害雙方關係至深且巨,更無助雙方關係正向發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會議後表示,由於在15日突然發生肯亞案翻版的「馬來西亞事件」,現在有50多名台灣人滯留於馬來西亞,原先預計今日將遣返台灣,卻遭到中國大陸的阻撓。他強調,對方甚至派出飛機要把人接到對岸去!

黃國昌指出,目前政院各部會人員都正在密切處理中,原本預定希望張善政院長在15日能赴立院針對「肯亞案」列席報告先暫緩,讓政府的行政團隊「上下一心」來處理馬來西亞的事件,至於肯亞案的事件檢討、兩岸司法互助機制以及國民人身自由保障等問題,等事件落幕再行處理。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邀請張善政院長到立院報告一事,各黨團都不反對。民進黨、時代力量透過政黨協商各黨團同意的方式進行,國民黨團則希望用透過提案方式邀請張善政。不過下周提案後,進入程序委員會,若是22日進入討論事項的話,下下周將可以請張善政赴立院報告。

徐永明最後也提到,目前在馬來西亞有一批國人同樣將被中國大陸強行遣送,顯示肯亞案並非單一案件,徐永明認為張善政有必要赴立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