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名肯亞涉嫌電信詐騙的台灣嫌犯被強押至中國後,又傳出50多名在馬來西亞台灣人也可能遭受同樣的命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5日上午表示,他深夜接獲家屬陳情,表示他們在馬來西亞親屬本來今天要被遣返回台的;但中國向大馬要人,要把他們帶回中國去。

黃國昌表示,他14日深夜接獲台灣家屬陳情告知,本來他們的親屬在馬來西亞預計搭乘15日班機回到台灣。但突然被告知,15日沒有辦法回台;理由是中國那一邊跟馬來西亞要人,他們要把人帶回中國去。總人數大概台灣這邊有50多人,他們各自到馬來西亞原因,他並沒有掌握。

經過15日清晨向相關部會求證,黃國昌證實了這個消息的確切性,也正是因為這樣,上午本來想邀請行政院長張善政到立院報告。但希望這時候整個政府是一條心,只有一個目標,讓台灣行政部門能夠盡全力、上下一條心,趕快把台灣國民依照過去建立的雙方各自帶回原則,能夠把這50多人帶回台灣。也希望這一次政府內部步調能一致。

黃國昌表示,現在包括從行政院傳來的訊息是,本來他們要回來,但中國出手阻攔;而目前所得到的訊息是應該是要遣返回台,希望不要再被送到中國大陸。現在這50幾人目前還被拘留在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