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4日表示,國內主流民意限制了蔡英文調整兩岸政策的空間,對岸不用天真認為,蔡英文可以在520就職演說隨意大幅調整兩岸立場。兩岸會是惡性循環或正向循環,「球在中國那邊,不能放在蔡英文演說裡。」

針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內容,兩岸政策協會上午公布民調指出,將近6成民眾認為蔡英文不該提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與會的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在經過肯亞事件之後,要蔡英文說出一中論述更為困難,從中甘建交、肯亞事件到亞投行破局,中國都不願意給予中華民國表述空間,台灣民眾自然無法高興接受一中原則。

羅致政則表示,蔡英文520的演說要滿足國內民眾、對岸以及國際社會期待的3個面向。根據民調,有63.7%民眾認為520演說重點應該放在「內政問題」而非「兩岸問題」,他分析,選民多希望蔡英文改善經濟、公平正義,演說重點應該放在經濟展望與承諾上。

他也指出,民眾對「一中」原則抗拒大於接受,若中國施壓蔡英文接受背書,也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台灣民眾更是吃軟不吃硬。他認為,兩岸目前最需要的不是明確的立場,而是模糊的空間。

羅致政表示,是國內主流民意限制了蔡英文調整兩岸政策的空間,對岸不用天真認為,蔡英文可以隨意大幅調整兩岸立場。若要朝向兩岸關係正向循環,可以做的就是維持現狀,「不用把這個模糊空間給戳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