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六四的紀念館,被迫暫時關門。已經休館一陣子的紀念館將於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7周年當天重新開幕,由於可能在今年6月4日後被迫搬遷,目前館方正在籌募資金、找尋新地點。

六四紀念館是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於2013年底,以976萬元港幣購得位在尖沙咀柯士甸路3號富好中心5樓的單位,作為永久「六四紀念館」之用,並於2014年4月26日正式對外開放。館內存有不少記載六四事件的書籍、報章及影片,標準入場費為每人20元港幣,2014年全年入場人次破萬,2015年減至逾5000人,參觀者以學生團體及中國內地旅客為主。

「六四紀念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麥海華撰文表示,被迫搬遷主要是政治因素,大樓的業主立案法團以強行登記參觀者姓名及身分證號碼、限制參觀人數、投訴人多使用升降機造成負荷,影響其他業戶;又指記者到大廈其他樓層採訪,造成騷擾等理由,與館方打官司,要求他們搬遷。

目前雙方官司尚未結案,但支聯會早在年初就開始募款,希望能募得500萬元港幣,找一個更大的場地,只是目前為止,情況並不順利。

香港媒體報導,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指支聯會已經啟動和解程序,但未磋商出協議;雖然至今未覓得新館址,但預計今年六四過後就要閉館,正物色新的商用大廈搬遷。

麥海華指出,作為歷史的見證,「六四紀念館」有責任保存、整理有關89民運的相關資料,館方有責任總結國內民眾及知識界如劉曉波等人的要求,推動中國的民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