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人在肯亞被強押赴中國審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3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台辦上午已經傳真過來,歡迎台灣組團過去。至於哪些單位會跟著過去,夏立言在報告指出,「我方希望儘速安排由法務部、刑事局、本會及海基會派人組團赴中,瞭解相關案情,並協調後續事宜,並先行探視受押人員」。

針對肯亞事件,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陸委會等相關官員備詢。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表示,兩岸打擊犯罪必須事前、事中、事後都必須通報。但北京事前沒有講、事中沒有講,事後,陸委會到了11日才知道,人已經被帶回北京了。

對此,夏立言表示,這就是陸委會對他們表示不滿之處。對於陸委會、國台辦之間的熱線是否出了問題,夏立言則說,「熱線本身必須是雙方有意願通話時,才能通電話」。國台辦那時候不見得瞭解所有完全的事實。

夏立言表示,國台辦認為受害人都在中國,且數額非常龐大,過去合作的結果,很多國人回到台灣後,因為台灣沒有足夠的證據,會否不起訴?

對於國台辦何時可以讓台灣過去,夏立言表示,他們13日其實已經表示「歡迎我們組團」,至於一些細節還要在談。

休息期間,夏立言受訪表示,國台辦的傳真是13日上午他前往立院備詢前,就傳到陸委會表達此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