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哪個人最愛台灣?抱歉,任何人愛台灣,都比不上這些人渣。近年來政府派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錢,包了多少專機,從菲律賓、泰國、越南、柬埔寨,不斷引渡了幾百個詐騙集團的成員回來。但諷刺的是,引渡越多,人渣就越多。如今詐騙集團已從從東南亞蔓延到東非,因此2016年4月起,又多了45個真心愛台灣的人渣。

2014年肯亞警方偵辦一起華人男性火災死亡案,連帶破獲77名華人(含28名台人)非法入境、未經許可使用無線電設備及電信詐騙案。2016年4月5日,法院宣判其中37人(含23名台人)無罪,並當庭釋放、限制住居,要求21日內離境。8日肯亞警方再破獲華人詐騙集團(含22名台人),但尚未審理。

可是11日上午,已有8名台灣人被2名中國官員帶走,陸委會初步掌握直飛班機降落於廣州,晚間11時才接獲對岸通報收容於北京。外交部趕緊向肯亞法院申請其他15人暫留警局,他們卻負隅頑抗,害怕被送去中國調查受審,遭肯亞警方用消防水柱用催淚瓦斯攻堅,逮捕後與先前22人一同送上飛機,總計已有45個台籍詐騙集團成員被送往中國。

馬總統11日召開兩岸與國際小組會議指出,外交部4月6日即要求肯亞,勿將國人遣送中國,但仍被強行帶走,有違程序正義,政府已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對岸盡速放人。準總統蔡英文12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無權處理台灣人的遣送事宜,要求立即進行協商,並釋放遭押的台灣人。對於肯亞與中國在這次事件的粗暴作法,民進黨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在立法院這裡,時代力量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除了抨擊政府不作為,也要求重啟兩岸司法互助談判,建立各自的遣返原則,確保未來不再發生此種跨國擄人的事情;並提出臨時提案,邀行政院長15日報告。雖然在隨後的院會中,該提案遭國民黨團擋下;但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表達抗議,認為這樣無視台灣民眾的基本人權,不利促進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中國當局應盡速送回。

從本案的發展來看,朝野顯然已有共識,就是要比照往例,不惜代價要將詐騙集團成員帶回台灣。但撇開主權和國格的空泛口號,台灣司法對詐欺犯的縱容,已是舉世公敵。當這些人渣知道自己不用被送去中國,踏上寶島時歡呼喜樂的真情流露,比當年駕機來台領黃金的反共義士還真誠。在這一刻,哪一個台灣人敢說自己愛台灣的心會高於這些人渣?還有這些同享不義之財、戴著口罩侃侃而談的人渣家屬?

台灣司法對詐欺犯,究竟是隻怎樣無牙卻超會放屁的老虎?2011年6月,刑事警察局和中國公安,會同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和泰國,兩岸6地同步發動代號「0310」行動跨國境掃蕩詐欺集團,逮捕598名人犯。其中台籍人犯410人,中國籍181人(還有多人冒充台籍)。已將確認身分的122名台籍人犯,先由柬埔寨中轉澳門,由長榮包機專程載返、11日凌晨2時抵桃園國際機場,過程有如台灣版的《空中監獄》,創下我國治安史首例。

據當時報載,本專案動員逾千名警力,除了逮捕的人犯數破紀錄外,牽涉國家、地區之多,也是歷來罕見。122名戴手銬的嫌犯及60多名戒護員警,擠滿機場入境長廊,旅客嘖嘖稱奇。警政署指出電信詐欺是台灣民眾最深惡痛絕的犯罪手法,以往詐欺集團多躲在大陸電話遙控犯案,但兩岸近年來多次密集合作掃蕩,讓不少集團轉往東南亞國家發展,為害甚烈。

這起跨國打擊詐騙集團的行動,最早源自台中地檢署前一年8月間,追查綽號「小林」為首的詐騙集團,意外發現另有一集團首腦張祐祥、杜敏雄等人,冒用中國人的身分,流竄兩岸及東南亞地區。經半年蒐證,查出他們除在台設立29處詐騙機房外,另在中國、柬埔寨、印尼等地設數十個機房,於是展開跨國掃蕩行動。

刑事局長林德華表示,由於人犯太多,只能分批採「包機」押返方式,首波遣返行動昨晚展開,先遣返在柬埔寨被捕的122人,他們先搭中國的便機,與中國籍嫌犯一起到澳門後,再由長榮包機載返桃園機場。當他們上了長榮班機,確認不用被引渡至「內地」,個個喜出望外,難掩興奮之情。

台中檢方指出,集團首腦是高中電腦科畢業的25歲台灣人張祐祥,他以友人名義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租豪宅當指揮中心,用大陸化名「楊恒」,向香港電信業者架設話務平台,再分租東南亞各機房,以個人電腦遠端遙控國內外上百個詐騙機房,半年賺上億元,百萬名車都登記在父母名下。

員警監控也發現,他平日生活奢華,每天上酒店作樂,出手動輒五萬元以上,常帶不同小姐出場,最近準備把不法所得投資成立礦泉水公司。他供稱原本在中國行騙,擔心被抓後重判,才逃回台灣幕後操控。為避免身分曝光,透過網路聊天室對各機房下指令,有中間人負責聯繫,自己從不現身,詐騙集團成員也不知有他這號人物。

台中地檢署首波起訴該集團國內成員30人,8月再起訴搭「空中監獄」專機自印尼返台的57人。檢察官林彥良說:「台灣人自以為比大陸人水平高而騙他們,實在很丟臉。」許多對岸的被害人在筆錄中都希望能拿回被騙的錢,但林彥良說︰「集團成員早已分贓,被害人不易求償,但檢方仍會努力。」

11月初台中地院審結三案26人,結果卻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僅1人吳瑞霖2罪各處6月徒刑,合併10月徒刑。其餘從犯17人均判處3至6月徒刑,給予緩刑2年,附帶向公庫支付2萬至6萬元,另外8人准易科罰金。2萬至6萬元,根本連買包機的機票都不夠。

承辦檢察官林彥良表示︰「台灣已淪為詐騙王國!詐騙成員到東南亞設機房,向大陸等地民眾詐財,嚴重損害台灣國際形象,唯有法官重判,才能遏阻詐騙王國之名。」但台中地院襄閱庭長林三元表示︰「法官是依據集團成員犯罪時間的長短、詐騙金額多寡,衡量刑期;因成員犯案時間短,詐得財產不多,或尚未得逞,才會准予易科罰金或緩刑。」

政客高唱主權和國格,堅持要引渡詐騙集團成員回台。但鄉民們不妨冷靜想想,這些人渣回台後,若只能判刑幾個月,還可緩刑與易科罰金,也難怪這些人渣會如此愛台,誓死不踏入「內地」。在這個詐騙天堂,哪個人會比這些人渣更愛台灣?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