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星機構ImageSat International (ISI)本月7日的空照圖發現,2架中國殲-11戰鬥機降落在永興島。此舉將使南海局勢更加緊張。

永興島是西沙群島中最大的1個島嶼,越南稱之為「富林島」,中、越兩國都宣稱擁有該島主權。福斯新聞(Fox News)12日報導,中國在1990年代初期在該島建築跑道。今年2月,ImageSat International (ISI)也曾發現中國在該島部署「紅旗-9」地對空飛彈發射系統。

這次的空照圖也發現,中國在永興島新設1個雷達火力控制系統,將使2月份被發現的飛彈發射系統得以全面運作。美軍認為,這個雷達系統可讓中方追蹤美國戰鬥機、轟炸機和偵察機的行蹤。

這次的空照圖還發現,中國在永興島上的8枚地對空飛彈已經有4枚可以發射。

中國在永興島上設置的雷達系統有效範圍為125英里,將對外國民航機以及軍機造成威脅。

中國在南海與菲律賓和越南嚴重齟齬,使菲、越兩國強化對美、日、印的關係。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本週將前往菲律賓,與馬尼拉當局簽署允許美國駐軍的協定。

在越南方面,儘管國際輿論猜測河內新政府較為親中,但在南海議題上似乎並非如此。越南新政府不但在上週要求中國撤走鑿油平台,12日也在金蘭灣接待日本自衛隊護衛艦,這是日本軍艦在戰後首度停靠越南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