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肯亞電信詐欺案,至今已有45名台籍人士被強行遣送至中國,對此,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2日傍晚在臉書表示, 如果台灣人民涉及海外犯罪問題,應該押解回台依法審判。即使涉及管轄權競合,也要尊重台灣,透過協商解決。北京當局無視我方主權及管轄權,對兩岸關係傷害至深且巨。

蔡英文說,他們是台灣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每一個台灣人的安全和權利,政府都有責任給予最充分的保障。對於肯亞警方以暴力威逼國人,以及中國方面強制押人遣送的做法,民進黨要提出最嚴厲的譴責和最強烈的抗議。

蔡英文強調,北京當局無權代表我方處理涉及台灣人民的遣送事宜,更不應該以強制手段將台灣人民押送中國。 如果,台灣人民涉及海外犯罪問題,應該押解回台灣依法審判。即使涉及管轄權競合,也要尊重台灣,透過協商解決。北京當局無視我方主權及管轄權,對兩岸關係傷害至深且巨。

她表示,此時此刻,全民和朝野必須團結一致,做政府的後盾。民進黨支持政府立即派員前往中國,用各種方法積極交涉,確保這些台灣人民的人身安全,讓他們盡快返回台灣。

蔡英文也呼籲北京當局,這次事件將會加深台灣社會對中國的負面觀感,應立即與我方協商,並釋放遭到關押的台灣人民,讓爭議儘速落幕,維持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